ZFS on linux file system 使用PPA安裝(2)

由於ZFS以Kernel Module的方式在Linux上面執行,並且目前在Ubuntu這個distribution是沒有官方的ZFS on Linux,所以只能透過PPA的方式來安裝。

何謂PPA?
PPA全名:Personal Package Archive,因為有時候要安裝一些不是Ubuntu 預設的軟體時必須透過第三方的PPA套件庫才能用 apt-get install來安裝。 通常使用add-apt-repositor來增加伺服器,然後再使用apt-get來安裝,但是這必須安裝Python套件才能使用。

在ubuntu下開啟command mode  (desktop版本可以按熱鍵 Ctrl+Alt+t) 輸入並執行:
#sudo apt-get install python-software-properties
#sudo apt-get install python-software-properties
安裝完後加入ZFS on Linux 維護團隊的PPA System:
#sudo add-apt-repository ppa:zfs-native/stable
接著更新apt-get:
#sudo apt-get update
接著安裝ZFS:
#sudo apt-get install ubuntu-zfs
這邊就會連帶把SPL、DKMS....等相關套件直接下載原始碼、編譯與安裝。
這邊請注由於ZFS是透過Kernel Module的方式掛載在Linux下,控制掛載的套件為DKMS但是目前DKMS這版的程式有些小問題會在Linux Kernel 3.12.x編譯失敗,如果你是用Ubuntu 13.10( linux kernel 3.11.0-12-generic)的話是能夠使用的,如果是自己更新Kernel到3.12.x版那就只好等ZFS 0.6.3版了。
接著在command mode 下下zfs ? 看看有沒有help資訊。許多資料可以用man zfs來觀看。
#zfs ?
#man zfs
下一篇會開始介紹ZFS相關的指令與使用.......待續

留言